專欄

> 東周刊 > 專業界別 專業參選

專業界別 專業參選

全國人大常委會就《基本法》附件一二進行的修訂,除了對立法會與選委會的人數、組成和職能等作出改動,部分原有功能團體的選民基礎也有重大轉變。為了體現「愛國者治港」及維護社會整體利益等原則,多個界別的個人選民制度被取消,變成只有團體票或公司票,有個別界別更需合併、改名或縮減選委議席。

筆者代表的建測規園界,出現的變動相對較小,其立法會議席的個人選民制度得以維持,繼續由界別內擁有專業資格的人士或相關專業學會的專業會員登記成為選民,透過一人一票選出其立法會代表,反映中央認同界別現有的選民資格要求嚴謹,不存在種票問題。建測規園界在選委會擁有的三十個議席亦全數保留。

然而,過往選舉法例中,沒有專業資格的人士也有權參選專業界的制度漏洞,亦應正視及處理。以建測規園界為例,現時任何人只要自稱與業界有「密切聯繫」,即使他們並不擁有建築師、測量師、規劃師或園境師專業資格、即使他們連作為界別選民也不合資格登記,這些人竟也有權參選建測規園界的立法會和選委會議席。

上述荒謬情況,源於部分非專業功能團體的公司票或團體票制度,「密切聯繫」條款可便利這些公司或團體的負責人或從業員參選。有關做法對於非專業界別實有其需要,但對於實施個人票制度的專業界別則顯然有違常理。

既然今次人大常委會已將建測規園界等九個專業界別的選民資格界定,與其他非專業界別明確分開處理,希望港府亦會認真考慮業界多年來的訴求,在本地選舉立法中刪除有關「密切聯繫」條款,訂明只有貨真價實、擁有專業資格的人士才能參選專業界,以進一步維護、提升業界的專業性。